我院举办“防范网络诈骗,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244

为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普及反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20527日下午2点,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举办“防范网络诈骗,共建平安校园——校园网络诈骗那些事儿”安全教育专题活动。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琦老师、保卫处治安与交通科卢东霖老师、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黄爱国老师及学院辅导员代表刘佳章老师和邵海鸿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辅导员冯琦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讲堂和线上直播相结合模式进行,各班级生活委员、安全信息员、分团委和学生会代表在丰盛楼108会议室线下参与,学院其他各班级同学通过哔哩哔哩网站观看线上直播,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同步互动。


活动伊始,魏琦副书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她还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预防诈骗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主动将今日所学在班级和宿舍内进行宣传,师生合力,内外联动,共同构筑校园防范网络诈骗的立体化防线。


活动中,主讲嘉宾卢东霖老师结合高校学生常见的典型案例,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和“遭遇诈骗如何补救”等四个层面做专题报告,教育引导同学们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增强安全意识。辅导员代表刘佳章和邵海鸿老师从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近期学院学生发生的真实受骗故事,对学生就业求职陷阱进行了详细讲解。分享嘉宾黄爱国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剖析了受骗者的心理,并建议当身边同学受骗后师生可从“陪伴倾听、积极关注”角度对受骗同学进行心理帮助。


现场答疑和问答抽奖环节,同学们通过现场和线上弹幕提问,卢东霖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安全知识问答环节,线上同学积极参与弹幕互动,踊跃发言,通过问答巩固今日所学,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学院与学校多部门积极联动,合力育人,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时期”生动鲜活的安全教育课。接下来,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提升自我免疫力,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