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460

930日上午,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此次学习的专题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中医药事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传承创新 追求卓越 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并围绕讨论题展开交流研讨。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倪光夏院长主持了集体学习会。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随后围绕讨论题,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展开交流发言。

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

倪光夏院长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学的科学论断为我国及我校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中医药学与西医药并重,正确处理好中医继承与发展关系,要充分认识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有责任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同时我们要牢牢把握学科发展脉搏,吸收人类一切先进成果、融合现代技术,勇于创新,为培养更多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魏琦副书记谈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产业”,对中医药发展明确了新定位、新要求和新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坚定信念是前提,传承是核心,人才是根本,创新是关键;我们要总结、提炼和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重要成就与技术专长,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临床实用型人才与高层次临床、教学、科研型的骨干人才,使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张洪兵副院长认为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老一辈专家们一直在努力,我们应当继续秉承他们的发展理念,尊重中医药学科发展规律,尊重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直面新的发展挑战,紧抓新的发展机遇,担负新的历史使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扎扎实实做好中医药工作,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谈到中医药的人才培养徐斌同志认为作为中医药院校,我们要继续做好中医人才的培养工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有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和一大批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师德高尚的名师,他们为学校事业乃至中医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医德、思想、经验、理念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董勤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中医药文化,我们应当继续传承、保护中医文化,古为今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人才培养最为重要,学校“以本为本”的理念很好地将抓手回归本科教学,我们学院也应当将拳头专业作为重点打造的对象。

李瑾同志从事学生工作多年,了解学生的特点和追求,她谈到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如针对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欠缺的问题,弘扬学生学经典,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李兰同志结合基层党支部工作谈到,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感受到学校学院都很注重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2018年起全校启动了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接下来还应想方设法,切实关爱,注重党支部书记的归属感和使命感,让支部书记有干劲儿也有精力投入到支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