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4浏览次数:1274

20141221日,“《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杏苑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承担《针灸学》床边教学课程的12家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附属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昆山附属医院、苏州附属医院、无锡附属医院、泰州附属医院、南通附属医院、盐城附属医院、徐州附属医院、连云港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学秘书和部分课程老师,以及第二临床医学院顾一煌院长、张建斌副院长、针灸学教研室的老师等。会议由张建斌主持。

会议由“临床教育改革现状与思路”“《针灸学》教学经验交流”“《针灸学》课程教学重点和课程设计”三个环节组成。会上顾一煌院长介绍了开展床边教学意义和总体概况,张建斌副院长介绍了当前临床教育的改革现状和发展趋势,各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学秘书和课程老师就《针灸学》课程的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评价形式、适用教材等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介绍,提出了许多切实的建议,也并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等进行交流。甘君学教授、董勤教授分别就《针灸学》课程的教学重点、临床教学设计等进行了发言,徐兰凤教授了解答了许多老师提出的诸多教学疑惑;针灸学教研室主任穆艳云副教授就学校教研室和《针灸学》各教学点的互动和衔接作了安排;张建斌副院长还提出了构建“针灸学·医教联盟”的设想,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响应。

会议还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针灸临床专科思维能力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就基础课程学习和临床课程教学的紧密联系、学校教研室和医院科室的友好互动等达成许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