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24年度党建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经研究,现就做好学院2024年度党建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大抓基层,强基创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  申报内容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书记项目、党日活动、党建工作创新项目。

三、  申报要求

(一)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参加培育创建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重点符合下列条件:

1.教师党支部原则上至少成立3年,学生党支部或师生联合党支部原则上至少成立1年,且在2年建设周期内保持稳定。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3年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党组织的重大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校级(含)以上优秀党员、师德典型、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教师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学生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近3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5.有条件在建设期达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党支部)》(附件1)所列要求。

参与申报的党支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照《重点任务指南》,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两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填写《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附件2),并提供支撑材料。

(二)   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面向全院所有党支部,依托成立3年(含)以上的党支部,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培育创建学校首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室由党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并应符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附件3,以下简称《建设标准》)。

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运用主题教育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党员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抓好党建主责主业

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重视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党建、业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教师党支部应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引领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学生党支部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学生学习、科研、生活,关心了解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4.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健全教师党员“双培养”机制,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5.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

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或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6.创建达标(2年期)

入选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围绕建设目标,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建设工作。建设期内,各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每年要至少形成1项代表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成熟有效的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3)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较大影响力的支部书记工作室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相关高水平研究成果;(6)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各申报党支部按照建设标准,梳理总结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统筹谋划两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填写《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附件4),并准备支撑材料。

(三)   书记项目

1.申报内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要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扎实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高质量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建+”行动等方面,进行梳理和确定。

2.申报原则。所报项目切口要小,要结合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师生的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针对性、示范性和操作性,务求实效,突出重点,便于实施。

申报党支部书记根据相关要求填写《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书》(附件5)。

(四)   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要贴近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紧密围绕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相融合等主题,勇担新使命,阔步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

申报党支部根据相关要求,填写《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申报表》(附件6)。

(五)   党建工作创新项目

各党支部在2023年度围绕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在创新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所报项目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成效明显,有利于推动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价值。

申报党支部,填写《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23年度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简况表》(附件7),附2500字左右的申报材料,主要包括:创新的背景及起因,创新点及具体做法,主要成效及经验启示。同时提交相关支撑材料:校内外媒体报道、发表论文、有关表彰奖励等情况。

四、  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围绕学院党建工作计划,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认真做好2024年度院内党建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品牌建设。

各党支部可选择二项(其中一项为主题党日活动)或多项党建项目进行申报,于2024331日之前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aohaihong@njucm.edu.cn,联系人:邵海鸿。

学院党委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择优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和相应的保障。

 

 

附件:1.南京中医药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党支部)

2.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

3.南京中医药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

4.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

5.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立项书

6.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申报表

7.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23年度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申报简况表

 

 

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委员会

  2024320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