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是我校较早成立的院系之一。1955年,在我校第一任校长、全国中医学界首位中科院学部委员、针灸现代教育创始人承淡安先生的带领下,创立了针灸学学科,并成立了全国首家针灸专科医院,为全国各高等中医院校输送了第一批针灸师资。在邱茂良、肖少卿、杨长森、杨兆民等老一辈针灸学家的倾力建设下,于1982年成立针灸系,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学院是以培养针灸、推拿、养生、康复、营养等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为特色的学院,设有针灸基础、针灸临床、实验针灸学、推拿、中医养生、中医康复、康复治疗、营养等教研室。学院现有针灸推拿学、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康复治疗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并设有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和1个针灸学博士后流动站。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医养生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多年来,一代代名师薪火相传,形成了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全院共有教职工125人,专任教师100人,高级职称45人,拥有博士学位88人。学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江苏省重点学科1个,江苏省中医药局重点学科1个以及针药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国针灸学科唯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针灸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健康养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针灸推拿学和康复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学科平台。依托学校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卫生部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及孔子学院等积极开展针灸培训工作,近年又与美国杜肯大学朗格斯健康科学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国际大学等国际知名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我校国际交流事业做出突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