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6

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精神,2023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含调剂)工作采取线下考核形式,学院成立了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担任,具体负责我院考生报考资格审核、面试、预录取等工作。为确保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顺利完成,现制定本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第一阶段复试

(一)资格审查

1. 复试前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详见《南京中医药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 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全过程严格考生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严防复试“替考”。

3. 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二)复试考核(总分500分)

第一阶段复试考核包括英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部分专业)、临床技能考核(部分专业)、专业面试等形式。复试考核各个环节考生均须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复试具体安排见《复试安排表》(复试现场发放)。

1英语听力测试时间326日晚18:00,测试时长30分钟,满分50分,全体考生均需参加。请考生携带2B铅笔、橡皮、签字笔等必要考试工具,无需准备耳机;

2专业课笔试时间326日晚18:30-21:00,测试时长150分钟,专业课笔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考生请携带黑色签字笔等必要考试工具,不需携带计算器;

3临床技能考核(满分100分,成绩为专家组所有成员打分结果的算术平均值)

    针灸学临床技能考核时间:327日周一下午14:00开始

    针灸学临床技能考核地点:仙林校区丰盛楼3楼教学实验中心317

    考核内容:针灸推拿学专业以针灸推拿点穴及操作为主,其他中医学专业以常见体格检查为主。

    考试须知:所有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及白大褂,提前20分钟在丰盛楼3楼候考区签到候考。

4专业面试考核(满分150分,成绩为专家组所有成员打分结果的算术平均值)

学院根据专业和报考人数成立若干面试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专家不少于5人(设组长一名),应具备硕导资格,如导师人数不满,由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每个小组配秘书不少于1名。

    面试考核时间:327日周一下午16:30开始

    面试考核地点:仙林校区丰盛楼101102会议室

    考核内容:重点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知识、外语口语表达、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等。

    考试须知:所有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提前20分钟在丰盛楼一楼会议室大厅候考区签到候考。

所有考核小组均在指定的考场对考生进行复试,严守纪律,全程监控,录音录像。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成绩如有修改,须本人签名。考核过程有现场记录。复试结束后,评分记录等材料报送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

二、第一阶段录取

1. 学院各专业按照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成绩(满分500总分排名,依次录取。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者予以“淘汰”,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专业面试成绩未能达到面试总成绩的60%

  (3)报考临床专业学位(1057开头)的考生临床技能操作成绩未达到60分;

  (4)复试总分未达到300分;

  (5)体检不合格。

2.面试专家组须对“淘汰”考生的面试考核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全体专家签字确认后,将面试记录、情况说明、面试录像提供给院复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核,经领导小组同意后方淘汰该考生,同时学院提交淘汰考生面试记录、情况说明、面试录像、院领导小组决议至研究生院复查备案。

3.放弃第一阶段复试的考生及第一阶段复试淘汰的考生不可以参与该专业的方向调整,但不影响其参加我校其他专业调剂。

4.考生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审定后汇总至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三、专业研究方向调整

第一阶段第一志愿复试录取结束后,部分专业部分方向有缺额,将接收本专业过国家线未录取考生申请专业研究方向调整。报名时间暂定为202341日,申请同一方向的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按照1:1.5进入方向调整复试。专业方向调整面试时间暂定为202342-3日,详见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后续通知。

四、调剂工作

1. 我校全部调剂信息均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无校内调剂计划,未在调剂服务系统中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我校一律不接收调剂。

2. 根据《招生管理规定》第九章第六十二条规定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国家一区基本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6)不接收同等学力及非全日制调剂生源。

3.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为保证公平公正的复试环境,我院同一批次调剂面试考生采用相同复试考核形式。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