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学院顺利开展课程教学创新设计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课程教学创新设计能力水平,127日下午,学院特邀徐桂华教授来院做题为“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五育并举’人才”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张洪兵副院长主持,学院47名中青年教师参加。

徐桂华教授以“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五育并举”为主旨,围绕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设计、创新劳动教育四个部分展开,系统而生动地为我院教师传授了创新课程教学设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与思路。

在创新课程思政中,徐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性。对于课程思政的设计路径,徐教授提出需有内化理念、明确目标、建立制度、规范文件、丰富形式、建立案例库、设计评价体系、评价成效为要素的整体思路观。

在创新教学理念中,徐教授指出教学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融入课程思政让课堂“强”起来,开展翻转课堂让学生“动”起来,建立多元评价让分数“活”起来,进行仿真模拟让实践“立”起来,通过科研反哺让教学“新”起来。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通过信息化与教育的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移动技术,营造开放式、智能化、人性化教学环境,通过融入混合式学习、自主学习、探究学习、服务学习、行动教学等方法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及综合创新能力。

在创新教学设计中,徐教授提出“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巩固知识在课后”的观点。并以《方药护理学》为例,详细展示了教学设计应该如何创新。同时,徐教授结合针推学院特色,举例《经络腧穴与护理》课程,启发学院教师从专业角度思考教学创新设计模式。

在创新劳动教育中,徐教授指出要将课程融入劳动教育、将科研融入劳动教育、将专业实践融入劳动教育,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学生公益劳动意识。

徐教授总结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三全育人为机制,以五育并举为目标,为健康中国贡献南中医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是我院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品牌项目“淡安书苑”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张洪兵副院长总结指出,希望青年教师们铭记院歌之词“树人育才仁为先,妙手金针送康复”,深刻领会徐教授的讲座中“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五育并举”的关键词,学习先进的课程教学创新设计的理念与方法,提升课程教学创新设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自身素质“博古通今潮头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的针灸推拿学、养生康复学专业型人才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