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2007

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含调剂)工作将采取远程网络综合考核形式,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精神,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担任,具体负责我院考生报考资格审核、复试考核工作。为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顺利完成,现制定本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一志愿复试

(一)资格审查

1. 复试前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详见《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 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全过程严格考生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严防复试“替考”。

3. 通过面试平台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二)复试考核(总分500分) 

1. 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将采取远程网络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三随机工作机制,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2. 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临床能力或实践(实验)能力、专业知识、英语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等等。根据考察内容要求,我院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考核内容分为基本素养面试、专业面试、英语面试、临床技能考核、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测试五个部分

3. 根据报考人数和专业,学院成立若干个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小组。每组专家不少于5名(其中组长一名,负责主持本组面试考核,应具备硕导资格,如导师人数不满,可由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每个小组配秘书不少于2名。

4. 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时间

我院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时间定于:2022328日周一下午2:00准时开始,考生和全体考核小组成员请根据各自任务提前就位。

5. 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流程

1)候考查验和考场准备

考生和候考官进入候考区,候考官查验考生身份;复试面试考核小组专家和主考官进入指定考场

2)接入考场

主考官线上随机将考生接入考场

3)基本素养面试(满分50分)

考生作自我介绍(2分钟内),专家就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思想品德等情况提问,考生作答;

4)专业面试(满分150分)

考生随机抽取专业题目2道,现场作答;专家就考生专业思维和运用能力追问,考生继续作答。

5)英语面试(满分100分)

考生随机抽取英语题目1道,现场作答;专家与考生进行英文交流和回答专家提问。

6)临床技能考核(满分100分)

考生随机抽取临床技能操作题目1道(针灸方向考生考核为2个常用穴和1个非常用点穴操作;推拿方向考生考核2个常用推拿手法操作,中医内科学专业考生考核2项常用体格检查),现场作答和演示;专家就考生操作追问,考生继续作答。

7)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测试(满分100分)

考生与专家进行交流和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组现场提问1道问题,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

8)考核结束,考生退出考场

9)专家线下打分

6. 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成绩为全部面试专家分数的算术平均值。

7. 所有考核小组均在指定的考场对考生进行远程复试,严守纪律,全程监控,录音录像。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成绩如有修改,须本人签名。考核过程有现场记录。校纪委或各招生单位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复试。复试结束后,评分记录等材料报送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

二、一志愿复试录取

1. 学院各专业按照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成绩(满分500分排名,依次录取。网络面试成绩低于300分的,淘汰。

2. 考生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

三、调剂工作

1. 我校全部调剂信息均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无校内调剂计划,未在调剂服务系统中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我校一律不接收调剂。

2. 根据《招生管理规定》第九章第六十二条规定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达国家一区基本线。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五)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六)不接收同等学力及非全日制调剂生源。

3.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我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为保证公平公正的复试环境,我院同一批次调剂面试考生采用相同复试考核形式。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

20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