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两轮新教师(新课)试讲

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327

为进一步落实我院教学管理制度,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切实帮助新进教师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学院于2021年12月24日下午、2022年1月6日下午B13-105教室召开新教师、新课程试讲会,会议由学院张洪兵副院长主持,学院教研室施洪飞主任、沈梅红主任(两轮)、李开平主任、袁锦虹副主任王耀帅主任(两轮)、曹震宇副主任、朱震副教授、全国授课竞赛一等奖得主王建珠老师、校评学高排名教师喻晓老师担任评委,学院2021年新进教师宋扬扬、李媛、卢冬雪、白桦、金彦、夏良君、卢冬雪参与试讲,申请开设新课程的穆艳云、徐文韬、赵丰润老师参加试讲。

为体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原则,敦促新教师重视教学基本功练习,试讲采用传统的无PPT模式,考验试讲教师的语言功底与讲课节奏把握。参加此次试讲的教师认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准备,整个试讲过程表达流畅、逻辑清晰,课程内容讲解重难点突出、讲解节奏把握良好,教学内容充实,板书书写规范、利用课堂提问讨论等方式促进课堂互动,展示出不同的教学风采。试讲完毕后,评审教师对试讲教学进行了深刻点评,为试讲教师指出试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法。张院长强调,板书、语言、教态、教学设计是教学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四要素,三尺讲台就是教师个人的表演场,表演不能单靠语言,还需要配合眼神交流、肢体语言等,表达出自信、阳光、自然、专注的教态,以“德”服人、以“理”教人,以“情”动人,才能打造出“金课”,使学生获益匪浅。

最后,张洪兵副院长对于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主阵地,只有抓住课堂教学质量才能有效的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对开设新课程教师进行了一次集中性的演练,也加强了教师在教学方法和经验上的交流与提高。“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上好一门课是大学教师的最根本责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将是每一位教师不懈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