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华、意气轩昂,满园桃李竞芬芳 —针推学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讲坛“淡安书苑”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43


为强化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师德意识,激发其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传承我校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衣钵,弘扬淡安精神,搭建青年教师交流互鉴平台,促进教学相长,形成学院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品牌项目,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于1124日下午开办了“淡安书苑”——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讲坛(第一期)。

活动邀请校教学督导、校首届师德标兵董勤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课程思政专家包玉颖副教授莅临书苑,开坛授课。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洪兵副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二十余人参会。

董勤教授做了题为“讲好南中医故事,传承淡安精神”的讲座。董勤教授从“济民生,兴国运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守正创新的开拓精神”、“探究学理,严谨敬业的师德风范”等几个方面讲授了承淡安先生金针报国、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生动故事,并结合自己四十余年教育教学经验,现身说法,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师德”课。


包玉颖副教授以“淡安精神引领下的课程思政设计方略”为题,提炼了承淡安先生精神的精髓,从“文化自信,国医情怀”、“呵护健康,医者仁心”、“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四个维度诠释了淡安精神,并深刻分析了如何进行现代课程思政设计。


讲座后,青年教师代表宋扬扬老师代表听课教师做主题发言。宋扬扬老师表示,听了讲座以后,收获满满。作为青年教师,要树立现代德育理念,把思政教育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淡安精神融入课堂,做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地感化、昭示、熏陶和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对复兴中医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认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张洪兵副院长指出,淡安精神是我们学院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复兴金针,济民兴邦”的家国情怀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历久弥新,永放光芒。正如校歌所咏:南中医人“团结奋进、继承创新,岐黄仁术共弘扬”,青年教师是担当教育教学重任的中流砥柱,只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并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亲身践行“淡安精神”,才能为学院发展、学校的“双高建设”增添一抹亮丽的“针推·养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