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人物】许光达:英名天下扬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56

1955年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时,根据许光达对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大将军衔。他得知后,主动给军委主席、副主席写信,请求降为上将衔。毛泽东看罢,激动地说:“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500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500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

许光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1908年生,湖南长沙人。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入黄埔军校学习炮兵。1927年8月,在江西宁都加入南昌起义南下部队。1929年9 月被派往洪湖苏区。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军参谋长、师政治委员、师长等职,为创建和巩固洪湖苏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抗大第3分校校长,曾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抗大在国防教育上的贡献》、《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等文章。为培养抗日军政干部,探索抗日战争经验,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1941年1月,任中央军委参谋部部长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卫戍司令。1942年春调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2旅旅长兼晋绥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在五寨、神池、保德、偏关一带,领导军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积极贯彻毛泽东提出的“把敌人挤出去”的斗争方针,组织强有力的武工队,与主力部队相配合,深入晋中平原交城、文水等地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肃清汉奸特务、摧毁日伪军据点和“维持会”,恢复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挫败了日军的“扫荡”、“蚕食”,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雁门军区副司令员、晋绥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第3军军长、第2兵团司令员等职。为西北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装甲兵学院院长、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装甲部队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9年6月3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