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678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学院教师深入挖掘思政教学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实现“课程有思政、教师讲育人”的育人新局面,3月10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包玉颖副教授来院做题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设计原则与实施方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倪光夏院长主持,教学院长张洪兵副院长以及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包教授从近年来火热的电影入手,将其拍摄制作与教学过程类比,引出了只有充满魅力的课堂才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道理。接着,她就“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设计原则和实施方略”三个部分具体展开讲座。

在第一部分中,包教授援引习近平主席就思政教育的讲话、教育局“528文件”的颁布等几个关键时间点,展现了国家对于课程思政的重视性。她表明思政内涵正在于对学生的价值塑造,也强调其成功开展对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努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起着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中,包教授指出老师们需挖掘、提炼思政元素,将其融入教学体系和内容,以此教育、滋养学生。除此之外,她就教育局颁布的医学类专业教育相关文件,说明专课老师的课程思政教育应紧紧围绕专业课程展开,并总结提出言传身教、实事求是、画龙点睛、循循善诱、情境创设共五个原则。

第三部分中,包教授提出课程思政的实施方略要从目标体系和操作层面两方面入手,她展示了自己在医学伦理方面的教学成果;同时,通过自己在推拿(视障)专业的成功教育,亲身证明了老师的教学魅力能够引发孩子心灵共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最后,包教授列举、讲解了我院部分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要求,鼓励老师们从对课程思政的积极投入中,培养教师职业精神,追求教学荣誉幸福。

倪光夏院长做最后总结,首先感谢包老师的生动而精彩的讲座,包老师论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要义,建议教师从提高思想认识、厚植家国情怀、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有机融合思政与课程教学。倪院长指出教师应该明确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并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四有”好老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心铸魂、明道信道、学道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