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推院字2020(4)号文】关于成立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科研教学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068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我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我院各学科新一轮科研教学体系改革,持续提高教师科研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加我院的学术影响力和办学水平,经学院研究决定,拟组建几支结构合理、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团队。

一、科研教学团队的组建原则

1、以提升科研教学创新能力为宗旨,形成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科研教学团队。科研教学团队是团队成员之间的一种合作协作关系,参加学科科研团队的成员应由其教师个人自主自愿申请参加(全院教职员工均可根据自己的主攻方向和兴趣选择参加一支科研教学团队,不限于自身所在教研室、实验室或部门),科研教学团队由一名带头人和若干名教师组成,职称、年龄结构形成合力的梯队,团队教师应当具备高尚的师德风范,良好的科研诚信,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乐于奉献。

2、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以解决重大疾病或重大科学问题为根本目的,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纽带,加强资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力争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提高学院各学科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科研教学团队的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学院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形成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科研教学创新人才队伍;积极申报、承担各级科研和教改项目,积极发表各类高水平的科研和教学论文,力争实现重大科研和教改成果新的突破。

2、开展相关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探索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3、加强团队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团队思想政治素养;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修规划,对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教学素养的指导,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积极调动青年教师科研、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活跃学院科研教学学术氛围。

三、科研教学团队带头人的任职条件与职责

1、政治思想素养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

2、原则上应具有正高职称,治学严谨,具有创新思维和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强。

3、原则上应正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相关课程改革的趋势,有锐意的改革意识,有明确的科研方向及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思路及目标。

4、负责组建各自科研教学团队,研究方向明确。每支科研教学团队人员总人数以5-10名为宜,其中含1-2名正高职称专家、1-3名副高职称专家、中级及以下人员3-5名。

5、规划、组织各团队科研教学研究,在科研方向、教学改革方面起主导作用,积极带头和领导团队成员组申报各级科研和教学改革课题、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和教改论文,积极申报科研成果及相关奖项。使各自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或先进水平。

6、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制定科研教学成长计划,并督促、检查该计划的实施。

7、组织团队成员定期召开团队内部学术交流活动(至少1次/月),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国际高水平的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与兄弟院校、研究所的交流学习,定期邀请高层次人才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四、科研教学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

  1. 针灸/针药结合防治脑病研究

  2. 灸/针药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

  3. 针灸/针药结合辅助生殖研究

  4. 针灸/针药结合防治糖脂代谢性疾病研究

  5. 推拿学教育基础研究

  6. 中医康复方法在慢病康复中的应用研究

  7. 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康复治疗及相关机制研究

  8. 基于中医养生学理论及方法技术对亚健康状态及慢病的干预研究

  9. 可食性中药防治心血管疾病作用及机制研究

  10. 其他自选方向

    五、申报和审批程序

    1、请有报名参加科研教学团队意向的老师,按该通知的要求,填写和递交《科研教学团队意向申请表》(申报团队带头人需注明),并于11月2日下午5点前,将意向申请表交至院办,电子版发送至zhentuiyuanban@163.com。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会及校外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各科研教学团队带头人及团队成员。如上述所列研究方向有申报人数太少、研究时机不成熟情况,也可暂不成立团队及带头人。

    学院对各科研教学团队及团队带头人实行定期考核,其业绩将是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学院所有资源将优先向作出实际行动和成绩的科研教学团队及带头人倾斜。并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

                                        

                                      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

                                               2020.10.27

科研教学团队意向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