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学业指导教师工作会议暨新生班学导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490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要求, 2020914日,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业指导教师工作会议暨新生班学业导师培训会,学院张洪兵副院长、魏琦副书记出席并讲话,学业指导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张洪兵副院长首先将新生学导介绍给大家。随后,张院长带领学导们集中学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学业警示与帮扶实施办法(南中医大教字〔201932)》的文件。张院长指出,学业导师在人才培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导师要注重与学生在学习、生活和人生方面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愿意与导师交流思想。

随后,往届学业导师们交流、汇报了班上学业困难的学生的学习状况。张院长叮嘱学导,对于学业困难,特别是多门(4门)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一定要及时与学生及其家长沟通其学业情况,提出学业警示,关爱其身心健康,不能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做出留级或者退学的处理。

会议最后,魏琦副书记对各位学业导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魏书记指出,在指导学生过程中,要体现作为学业导师合格的政治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要更加关心学生,为他们指明方向、设立底线,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其次要明确学业导师的责任和使命。学业导师要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重要人生阶段的转变,完成从少年到成年的社会化转型,通过采取“浸润式”培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认清国际发展形势、读懂中国、了解社会。三是要了解学生。学业导师要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教育对象的特点,如个性心理特征、成长经历等;要用心、用情做好学业指导工作,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不断总结积累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