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举行“守正创新”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764

117日,我院在丰盛楼101会议室举行“守正创新”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2019级针灸推拿学专业优秀博士研究生徐天成就“中医药创新思维的培养”开展讲座交流。学院院长助理吴云川教授、教学科研办陈昊老师以及各学科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由陈昊老师主持。


徐天成博士从本科学习期间就专注于中医药创新的研究,其主导研究的针灸机器人项目,获得国际、国内多个创新大赛的奖项,徐天成也成为了我校研究生创新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徐博士与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己在针灸机器人创新研究上的历程:从分形理论开始,讲述了自己如何用分形理论研究经络现象,并且利用数学、物理等各个学科的知识来完善并逐步深入进行研究,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针灸理论传承和创新的思考,同时,他还提到了和国内外各顶尖大学跨学科的强强合作,是完成了针灸机器人项目取得初步成功的重要保障,强调了合作对于我们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最后,徐天成博士介绍了现代AI技术的发展及趋势,指出在传承基础上充分结合现代科技,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然趋势。



吴云川教授对徐博士的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徐天成博士所做出来的成绩,并对本次活动主题--“守正创新”进行了更深刻的诠释,吴教授指出:“守正创新“,守正是本分,创新才是最终目的,研究生应当学会思考,这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守正创新”的基础。他强调,医学的学习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多思考,只有多思考才能有创新的思维,同时还需要重视学科交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