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37

929日,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倪光夏院长主持了会议。

此次研讨主题是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学习资料的研读,中心组成员围绕两个研讨专题,展开交流发言。


中心组成员集体研讨交流

通过读书学习和集体学习,魏琦副书记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秉承立德树人原则,想方设法运用网络媒体等手段,带领大学生还原现场、追问历史,培养大学生对党史国史敬畏的情感;辅导员要认清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定型的阶段这一事实,做好自身学习,做到“五爱原则”,这样与学生谈话才能有共鸣,从而做到“三全”育人。

张洪兵副院长谈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各级党员干部在原则性问题上应当主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此基础上还应立足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徐斌同志分析“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三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坚持了“四个自信”,才能达到“四个意识”,对党员政治纪律方面的要求应与党中央目标一致,不能打擦边球,党员所有的行为最终都体现在“两个维护”上。

董勤同志谈到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理应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深入思考高校的立身之本,那就是立德树人;专业课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守好责任田,从而做到立德、立身、立学。

李瑾同志认为“四个意识”是党员坚定的信念,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用长远的眼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四个自信”是党员和国人的精神动力,辅导员不光要自己践行,还要引领大学生做到。

李兰同志从党支部书记角度谈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最终将落实到最基层的党支部工作,这就需要支部潜移默化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引导,掌握工作主导权。

  倪光夏院长就高校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首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倪院长建议专业课教师们可以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育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学院和党支部也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营造教育氛围,如以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感召和国史党史的文化熏陶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教育,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