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教工五支部和教工七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077

 

20171128日上午,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前往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树立党员旗帜,筑强支部堡垒”,我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和两个教工支部优秀的党员代表一行十七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区黄陂南路374号(原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纪念馆分为两部分,一是革命历史文物展(这将是未来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二是一大原址。博物馆内非常现代化,文物也非常丰富。还可以瞻仰一大代表的照片生平与根据原景复制的栩栩如生的蜡像,以及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数百件展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过程以及成立后的革命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0日在这里秘密召开,各地的7个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了12名代表出席,他们代表了全国的53名共产党员,这些代表是:上海代表李达、李汉俊,北京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武汉代表董必武、陈潭秋,广州代表陈公博,长沙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旅日代表周佛海,此外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也参加了会议,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柯尔斯基列席了会议。“一大”的会议室是楼下的客厅,约18平方米,室内陈设均按原样仿制。雪白的墙壁,朱红的地板,窗明几净。中间放置着一张铺着白色台布的长方形会议桌,桌上放着茶杯与火柴盒架,桌周围有12只圆木凳,东、西两侧靠墙各摆着一只茶几和两把椅子,整个会场显得十分庄严。

党员同志们首先在党旗前举行了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终身坚守,首先需要不时重温,需要须臾不忘,需要常记常新——入党誓词,绝不是入党那一刻念一遍就结束的誓词。它是一名共产党员终身的誓词,也是终身的标尺。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都应当“吾日三省吾身”,时时同入党誓词对照反省,看一看是否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问一问是否始终对党忠诚、时刻积极工作,想一想是不是准备好了“奋斗终身”,甚至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随后的集体参观环节,党员同志们漫步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展厅,恍惚中犹如跨越时空,亲历那改变中国历史的拐点,展厅里排放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收集的革命战争时期的战况记载,展示的中共革命前辈的资料,无一不让大家不自觉地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去体会和铭记这件件展品中记载下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

 

我们党员同志们不会忘记那曾令人荡气回、慷慨悲歌的昨天,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今天,我们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名党员担负起的,不是仅仅对党的忠诚与敬仰,更是要志存高远,做任何困难艰险和利益诱惑中永不溃败的中流砥柱柱,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为中医药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