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695

 

为了始终保持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要方式,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进一步交流思想、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增强团结,按照《基层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精神,在党总支《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建立本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的安排

  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学期末进行,每学期开展一次。总支委员会及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委员会、各支部全体党员分别组织召开。会议由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持,并安排专人认真做好详尽记录。

  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检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情况;检查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支部集体领导和按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的情况;检查以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思想作风建设情况;检查工作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以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等。

  会议要注重解决带有普遍性或比较突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对检查的问题要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会后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必要时,向全体党员通报情况。

  三、民主生活会的程序

  召开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进行。

 

  ()会前准备阶段

  1、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拟定会议召开日期和会议的中心议题,并报上级党组织;

  2、结合中心议题,广泛征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会议召开阶段

  1、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对民主生活会的正确认识,解放思想,端正态度;

  2、向会议参与人员通报群众意见,个人结合群众意见,撰写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

  3、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集体和个人总结经验教训,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会后工作阶段

  1、公布集体和个人整改措施,供党内外群众监督;

  2、将民主生活会书面报告报上级党组织;

  3、定期检查整改情况。

  四、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1、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交流意见,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防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情况汇报会、工作研究会或评功摆好会。

  2、端正民主生活会的会风,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质量。要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既要敢于解剖自己,主动检讨自己的缺点与错误,更要敢于实事求是地批评别人。会议成员要诚恳接受他人的批评和帮助,不许压制批评和对批评者打击报复;书记、副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选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把会下个别谈心和会上集体交心有机结合起来。讲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个别谈心方式针对性强,是消除成见,解开思想疙瘩的好形式;集体交心的方式,有利于解决一些在支委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加强支部委员会内部的集体监督。因此,要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以增强民主生活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