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系列活动——“老中青”针推人面对面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594

1015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迎接肖少卿、李忠仁、刘志诚、李玉堂、杨斌、徐有功、盛鸾和、王沂争、项晓人、梁海立等十余名离退休老专家回到学院,与在职中青年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交流座谈活动。现任班子成员徐斌书记和顾一煌院长参加了座谈会。返校校友李嘉、赵毅、符仲华等同志也赶来参加。

座谈会由顾一煌院长主持。顾院长首先感谢各位老专家对学院和对年轻一代针推人的热忱关怀,同时向各位老同志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围绕老教师对话中青年教师谈学院和各学科的发展如何平衡,优秀教学科研精神如何传承与规范和教师对话学生谈专业思想如何巩固,学业如何与就业理想更好地结合的两个主题,希望老前辈给予指导。

老专家们一致表示此次回到学院,感觉既亲切温暖,又催人振奋。当年的青涩学子,已然成长为学科骨干;当年局促的办学条件,业已焕然一新。李忠仁老师说:“感谢学院这么多年一直记得离退休的我们,我们也要继续为二临做贡献。”92岁的肖少卿老先生精神矍铄,慷慨激昂:“生命不息,针推不止。我不是92岁,我才29岁。学院的发展要从宏观走向微观……”,肖老对针灸疗效为根本的精彩分析和病案例举吸引来了不少本来没有参加座谈会的师生,会场外的走廊顿时热闹起来。老专家们各抒己见,会场气氛也活跃起来。刘志诚老师建议针推的发展要弘扬基础理论,探索治疗方法,挖掘优势病种和临床疗效,在特定领域形成团队,以集中优势。李玉堂老师说中医康复和西医康复要结合发展,前景广阔。科研课题要从临床效果出发,选取研究病种要有普遍性。盛鸾和老师说学院要发展,临床基地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建议广泛发动各家中医院的校友。海归校友李嘉老师表示在外临床多年,十分想念故土,想念母校,呼吁针推人要保持联系。李老师也赞同肖老提出的针灸临床疗效的重要性,且针推治疗的病种要广。目前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作的返校校友赵毅老师对于在母校求学的八年时光印象深刻,深感把年轻一代带好的重要性。浮针疗法的发明人符仲华风趣地说起自己30年前在母校读书的趣事,听着几位老教授的话语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同时十分感谢母校对浮针的支持。

随后顾院长向老专家和校友们介绍了新大楼设计建设的始末以及目前的功能布局,并带领大家一同参观了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