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顺利召开《针灸学》课程床边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671


为进一步完善学院与承担《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的附属医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全面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提升《针灸学》课程床边教育教学水平,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学院于625日召开了《针灸学》课程床边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承担《针灸学》床边教学课程的19家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的针灸科主任、教学秘书和部分课程老师,校教务处陈明副处长,翰林学院罗吉主任,第二临床医学院顾一煌院长、倪光夏书记、张建斌副院长、针灸学教研室的老师等。会议由张建斌副院长主持。

倪光夏书记向与会人员就学院概况、学位点及学科介绍、教学及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务处陈明副处长介绍了临床教学改革与教学设计的相关内容,提出当前临床教学面临四个问题,医学教育改革现状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等等,强调医教协同和“三融通”,医院体制与高校体制实现融通,医院、高校、学生三者共赢。张建斌副院长介绍了当前临床教育的改革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六大问题,徐兰凤教授以中西医结合临床五年制的《针灸学》课程为例进行了课程讲解与分析,三附院李静副主任介绍了PBL结合LBL教学方法在针灸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及实例展示,我校教务处于川老师介绍了床边教学学生成绩登录和试卷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

各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教学秘书和课程老师就《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的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评价形式、日常学生管理、教材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介绍,提出了许多切实的建议,也并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疑点等进行交流。会议还就如何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针灸临床专科思维能力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就基础课程学习和临床课程教学的紧密联系、学校教研室和医院科室的友好互动等达成许多共识。

顾一煌院长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完善了学院与承担《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的附属医院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明确了《针灸学》课程床边教育教学目标。在实际教学中教材只是参考,要有教材而不唯教材。要加强学生管理,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动态,可以多报教育教学类的开放课题等等。同时顾院长还指出现在采取分阶段考试,让同学们先在床边教学前获得一个动手资格,对以后的床边教学的效果有促进作用。学院将与承担《针灸学》课程床边教学的附属医院一起提高床边教育教学的质量,全面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大会专家发言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