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安书院第六期 我身边的互联网+中医

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41

413号下午,第六期淡安书院在丰盛楼一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由医学博士王耀帅主讲,为我们讲解互联网+中医有哪些意想不到的优点。本活动旨在培养老师学生一种互联网+的观念,拓展我们的视野,更好更高效的学习中医知识。

一开始,王耀帅老师就让我们加入淡安书院的微信群让我们体验互联网+的教学。王耀帅老师的讲话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互联网+教学。之前看到微博墙的方式,引起王老师的思考。我们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不可以也运用这种方式?王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上课时加入微信群,QQ群的优点。通过新颖的方式,可以帮助记忆,加深对中医知识的理解,方便讨论,消息及时,但不足的是有一些资料不能长期保存。以此,王老师提出了微信订阅号的观点,关注订阅号就可以查找资料,共享资料了。最后就是教材问题,王老师提示我们可以将文本教材变成视频播放,可加深印象,变成一个教学平台。

第二部分是互联网+诊疗。现在有一些网站开始做诊疗方面了,如阿里健康,丁香园等网站。现在有些病已经可以在线上看了。也比如在门诊时,来不及跟患者说医嘱,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医嘱,既可以提高医嘱效率,又可以增加与患者的沟通。同时也让患者觉得我们是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医生。

第三部分是互联网+推广。第一点是前瞻性,拿就业来说,一定要抓住势头,选择主攻的方面。第二点是公关性,学会做自我营销。比如做自己的公众号,也可在朋友圈里转发自己的专攻项目,打造品牌效应。

最后王老师给我们总结,虽然互联网+会给我们带来好处,但终究要分清主次。互联网+是辅,是碎片化的学习,没有骨架。

接下来是大家一起交流讨论的时间,讨论到底手机应不应该进入课堂等问题。

最后老师向我们推荐青囊读书会,中医萝卜会等公众号,里面都是一些中医爱好者,初学者,会有中医名家在里面解答交流。同时也鼓励我们年轻人要传递中医知识,通过中医的推广,也让周围人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