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安书院第五期——“手到病除话中医”读书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46

329日下午,第五期淡安书院交流活动在丰盛楼一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这次活动的有:第二临床医学院顾一煌院长,蒋燕副书记,学工办李瑾主任;针推教研室:王宁老师、徐文韬老师;推拿教研室:杨小存老师;针药结合实验室:卢圣锋老师;康复教研室:王尊老师、曹震宇老师、王丹老师;营养教研室:李响老师、朱明明老师。

本次活动由学工办王慧珠老师和交流会指导老师杨小存老师主持。活动一开始,主持人王慧珠老师简单介绍了淡安书院的由来和创办目的:淡安书院由张建斌院长在2015年开办,借鉴古代书院制“教育与研究一体化”的学术模式,以经典研习、流派博览和国际拓展为主要特色,为热爱中医的同学与学术大咖构建交流平台,以提高学习趣味性,体验不一样的中医文化。从这一期开始,淡安书院特别聘请了10位青年骨干教师。顾院长和蒋书记为他们颁发聘书后,指导老师代表康复教研室王尊副主任发言,他表示会尽全力满足同学们对知识的需求,促进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借助这个平台学习知识,珍惜互动机会,取得进步。

接着,主讲人顾一煌院长正式开讲。顾院长首先介绍了淡安书院的特色和优势,指出书院对于学生素养的培养,加上朝阳模拟医院和养心社对于学生技能和体质的培养,构成“全人培养”的教育理念。随后,顾院长畅谈自己的当年求学经历及自己学医的原因,一下子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下来,院长娓娓道来,分享自己“手到病除”,成功治疗腰痛的病案。无论是大二时初生牛犊不怕虎,利用最简单的推拿手法治好了家乡厨师的腰痛,还是在日本研修期间用托举法治好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或是扳法治疗针灸大师邱茂良先生的腰肌劳损,院长这些鲜活的案例无不让我们感受到中医的神奇。顾院长还用亲生经历教导我们重视学习经典,经典会给我们无限启发。最后是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学习中的困惑和想法,顾院长一一耐心解答。

这次活动完美落下了帷幕,读书交流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对中医的兴趣,为热爱中医的同学们提供交流探讨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素养,相信在这么多优秀老师和学员的努力下,淡安书院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