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关于做好我校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689

各有关学院,各附属医院:

我校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经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申报数量与立项率与综合性大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立项率,学校决定即日起开展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申报要求

2016年度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要完善校、院、学科三级管理机制,实现以科技处为统筹组织和服务协调部门,以学院为组织管理主体,以学科、研究室(中心)、教研室、临床科室为项目组织落实单位的校、院、学科三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校将以学院为单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率和中标率进行统计,并作为学院年度科技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各相关学院及附属医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议成立由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学术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国家基金工作指导组,专门负责本单位国家基金申报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进行专题研究,做到严格把握工作节奏,认真落实申报任务,努力提升申报质量。

各学科、研究室(中心)、教研室、临床科室要根据自身优势,结合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创新团队建设等工作,对本单位获批立项的项目进行梳理,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进行再论证和再设计,结合学科发展方向进行深化凝练与酝酿,确定国家基金申报重点和主攻方向。鼓励校内跨学科强强联合申报。有较好研究基础的要集中优势力量申报重大、重点项目。2015年未获资助的项目申报人,要在学科帮助下认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不予资助的反馈意见,找出未获资助的原因,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书。

二、具体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1130~12月31申报动员与初稿撰写

(一)各相关学院及附属医院应及时成立国家基金工作指导组并于1211日前将指导组成员名单报送至科技处。同时,要引导科研人员早做筹划、提前准备、充分论证,要分别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基金项目获得者举行专题讲座,分析学科前沿,传授申请经验,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本单位教师申报2016年度国家基金项目。

校内各相关单位开展2016年度基金申报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凡具有申报资格,符合基金申报条件和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应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男性教师、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女性教师、新进站博士后,应积极申报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预研基金项目负责人,除连续两年申报未立项本年度暂停申报外,其他项目负责人必须申报国家基金。

项目申报者参照《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收集资料,构思选题。确定选题时,申请者可进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查询近5年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以避免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与以往立项项目雷同。确定项目组成员名单时,须注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于限项申请的规定,高级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限为3项,非高级职称人员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正在承担的项目数合计为1项目。

(二)项目申报人应于1224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书初稿。各单位(含附属医院)要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分类,同类内容的项目应进行合理的组织和分流,避免重复申请和内部竞争,并于1231日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拟申报情况调查表》报送至科技处项目管理办公室。

(三)科技处将公布各单位拟申报情况,并适时邀请资深专家为全校科研人员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

第二阶段(201611~3月2):学科打磨与反复凝练

(一)20161月上旬,项目申报者依照新公布的2016年度项目指南,下载并填写2016版纸质申请书并将申请书报送至所在单位。

(二)110日前,各单位按学科组织校内外专家对本单位申请项目进行论证,申请人简述项目的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人力组织等,由专家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前期基础等方面对项目申请书进行同行评议并提出修改意见,申报者根据专家提出的具体意见再进行反复修改。各有关单位对青年教师申报国家基金,要实行“一帮一”机制,即由学院协调和个人配对相结合,青年教师由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丰富的老师一对一进行指导,从申报书的选题、设计、撰写和修改一帮到底,以期提高申报书质量。各单位应于119日向科技处提交本单位申报项目专家评审意见汇总表。

(三)120日前,各学院组织本单位或校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前期基础等方面对本单位项目申请书进行同行评议,申报者根据专家提出的具体意见进行及时修改,完善申请书内容。

(四)元月21日~22日,科技处组织专家在指定地点对各项目申报人的申请书进行面对面指导,通过“帮扶计划”帮助申请人对申请书进行修改、充实和完善。未经学院外请专家评审帮扶的项目,不得参加学校层面“帮扶计划”。

(五)项目申请人自行利用寒假联系同行专家进行交流指导,补充完善国家基金申报书。

第三阶段(33~3月10):校内上报材料

33~3月4,各学院集中接受纸质申请书。2016年3月7,各学院向科技处报送项目申请书。

三、其他事项

(一)其他未尽事宜,将在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知公布后另行通知。科技处可能对上述时间和任务安排进行微调,如有不便敬请见谅。

(二)科技处负责就整个国家基金申报过程中出现问题进行答疑。联系人:钱丽、张盈;联系电话:85811065;联系邮箱:kjcxmb@163.com


科学技术处  

2015年11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