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遴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709

南中医大科字(20127

  

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基础,而实验室建设是学科建设的组成部分。为了加强我校的学科建设,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有机贯联的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较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开拓新的学术领域,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学科内涵的发展,提高我校的学科竞争力,在全校范围内实施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为进一步向省级、国家级提升奠定基础,特制定本办法。

一、遴选工作的指导思想

遵循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支撑,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立足我校实际,充分整合优势资源,通过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实验室遴选与建设,促进中医学与中药学、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医类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力争建成若干个在国内有一定竞争力的学科。

二、遴选工作的原则

1、必须按照实事求是、公平竞争、择优建设、突出重点的原则,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以达到促进学科发展的目的。

2、着力扶持在全国已显示出一定优势、并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与中医药交叉的学科(实验室)。

3、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不再重复建设;曾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重点的学科(实验室)不属遴选范围之内。

三、申报条件

(一)遴选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面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主要以2011年国家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一级学科以及1997年国家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二级学科为依据划分,包括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的学科。

(二)学科(实验室)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具有较明显的特色和发展潜力,建设后具备提升为省级、国家级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实力。

2、应有明确具体的学术发展目标和23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3、学科带头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年富力强,学术研究活跃,在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学术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有一定比例。

4、科研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目前正承担多项部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有比较充足的科研经费。

5、教学工作成绩显著,研究生、本科生培养质量高。

6、学术气氛浓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7、基本具备了基础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

四、遴选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1、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遴选工作在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实施。

2、由各依托部门在对申报学科(实验室)进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择优推荐。

3、参照《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由各依托部门按程序遴选学科带头人(实验室主任)。

4、各学院应严格按要求积极组织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推荐和申报工作,必须认真填写推荐意见,对所有申报材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学科申报材料的真实性。

五、申报、评审程序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学科均按照2011年国家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一级学科以及1997年国家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的二级学科名称申报,包括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的学科。

2.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不得作为申报校级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或团队人员。

3.已调离本校的人员、尚未正式调入本校及外单位兼职人员不得作为学科成员填报。

4.科研在研项目、成果及奖励,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科中重复填报,确系不同学科合作的须提交书面说明并附相应证明材料;各在研项目、成果及奖项须按要求填写署名次序。

5、提供的在研项目、成果及奖项证明材料必须与填报内容相符。

(二)申报程序

1.申报学科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申报表》、《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实验室申报表》、《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实验室主任)申报表》。

2.学科点所在部门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签署推荐意见。

3.申报材料按要求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

(三)评审程序

1.学科建设办公室根据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申报基本条件进行初审。

2.对通过初审学科(实验室)进行专家评议(可采用同行专家通讯评议或专家组会议评审等形式),形成专家评审意见。

    3.评审结果经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公布。